血液透析回首頁

血液透析

甚麼情況須接受血液透析?

   健康的腎臟在身體中有多種功能,但是它們最為人所知的工作是產生尿液。當腎臟功能下降至百分之 10 15 時,腎臟將無法再過濾血液和生產尿液。這將造成毒素及過量的液體在身體內堆積,血液透析(洗腎)是這種情況的治療方式。


血液透析是如何進行的?

   在進行血液透析時,血液將從身體內移除並通過透析器(人工腎臟)的半透膜過濾,經過過濾的血液將會返回體內。 正常人平均有 5公升的血液;在進行血液透析期間,只有473CC的血液在身體外。進行血液透析時,須建立一個血管通路。共有三種類型的血管通路:動靜脈瘻管(AVF)人工動靜脈瘻管(Graft)和中央靜脈透析導管。動靜脈瘻管(AVF)是腎友最優先的選擇,您可和醫師討論決定哪種血管通路對您是最好的。

   當腎友接受血液透析時,護理師將檢查生命徵象(包括血壓,脈搏,呼吸等)並測量腎友的體重,扣除醫師所設定的標準體重後,即應移除之水份。

   使用動靜脈瘻管或人工動靜脈瘻管的腎友,將有兩支針插入他們的血管;一支針負責將血液從身體帶出來,接上透析管路後,再將血液由另一支針帶回身體內。

使用中央靜脈透析導管的患者由導管的雙接頭連結透析管路。血液透析機經過設定,即可開始進行血液透析。

   血液沒有真正進入透析機,透析管路藉由透析機上的血液幫浦,攜帶血液從身體到透析機,再帶回身體,幫浦的動作保持血液的流動。血液透析機就像是一台大型的電腦和幫浦,記錄已移除的液體量和其他重要的資訊,並監測靜脈壓以及是否有氣泡和漏血情形發生。

透析機混合了透析液,當血液流經透析機時,利用透析器(人工腎臟)半透膜兩側血液和透析液的溶質濃度差將毒素排出,血液以每分鐘250-300cc的速度與新鮮的透析液以每分鐘500cc的速度不停的進行透析,透析機於透析過程中執行監測和警示功能,以確保腎友的透析安全。


血液透析如何作用?

  透析器是血液透析的關鍵,透析器被稱為人工腎臟因為它可以過濾血液。透析器是一個約一尺長、直徑為三吋的空心纖維過濾器。(透析器有許多不同的尺寸,以便醫生開立最適合腎友的尺寸)。

  透析器內有兩個空間:外管管腔充滿透析液,空心纖維內則充滿血液。空心纖維為半滲透性薄膜,所以這些液體不會混在一起。半透膜帶有顯微性小孔,僅允許某些物質通過,如水分和廢物,防止血球細胞通過。

  透析液是一種包括純水、電解質和鹽類(如碳酸氫鹽和鈉)的溶液,其用途是將廢物從血液中拉至透析液中。此作用的程序稱為自由擴散現象。因為濃度的不同,廢物將從半滲透性的薄膜中移動以達到兩側濃度的平衡,該透析溶液將與廢物一同進入排水管。透析溶液中的電解質也被用來平衡患者血液中的電解質,多餘的液體將透過超過濾(脫水)的程序移除,這些液體將在血液側施以高於透析液側的壓力時被移除。


進行血液透析的頻率為何?

  每週三次的血液透析,每次4小時,才得以適當地清理廢物和排除體內多餘的液體。請和您的醫師討論您血液透析應該需要的時間,健康的腎臟一週工作 7 天、每天工作 24 小時,但是洗腎必須在一週內以 12 小時的時間做完腎臟的工作。


其他治療選擇

  其他國際上提供的血液透析替代選項,在臺灣尚未提供,包括夜間居家和簡短日間透析。使用夜間居家血液透析,患者於晚上睡覺期間進行約 8 小時的血液透析。